中铝集团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12-18动态浏览次数:146


12月15日下午,中铝集团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卿云宾馆举行,中铝党校教务部杨志伟院长、继续教育学院李辉副院长出席结业仪式,双方领导为62名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获评优秀学员优秀论文荣誉的学员颁发荣誉证书。至此为期33天的中铝集团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上,培训班班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雍伟勋代表学员发言,他讲到回望时光,1113日步入复旦校园时,我们感慨一个月太长;时间似水,今天我们站在结业的时间点前,又感叹一个月太短。在复旦的学习让我们深刻感受了三个一,一场浓厚的学术盛宴,一次丰盛的文化体验,一段难忘的同窗情谊

重返课堂,拾起学术研究的兴趣

本次参训学员为来自中铝集团全国各地多个重要经营单位的青年干部,培训之前,集团人力资源部与学院就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希望课程既要体验复旦特色与优势,又能紧密结合集团发展与人才培养需要,最终确定为党建与国家发展、企业战略管理、人文素养提升、现代科技创新四个课程模块,邀请到来自少女的悔悟完整版视频九、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不同学科的专家、教授就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关系、国有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领导力提升等专题为培训学员做报告。为检验学习效果,中心主任包虹雁老师根据中铝集团要求在培训课程中设置了撰写学术论文的安排,要求每位学员就培训课程的一项专题深入研究,结业工作实际思考,完成一篇学术报告。此项培训作业吊起了学员们学术研究的胃口,大家纷纷表示离开校园多年,撰写论文让我们重回学生时代。学员们利用课后时间泡书店、查文献,最终62篇论文准时交付,论文内容涵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资源保障、企业发展、安全管理、人才建设、科技创新、思想提升等方面,凝聚了62名学员对集团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经学员民主推选、集团和学院双审,评选出刘大方撰写的《铜冶炼高质量发展现实方向》、徐涛撰写的《基于中国特色的大型国有企业高质量管理探讨》、李显红撰写的《东南铜业沿海区位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研究》、贺钟葆撰写的《从杰克韦尔奇谈战略领导力》等12篇优秀论文。



重返校园,深度体验校园生活

62名学员均为80后年轻干部,是集团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重返校园,让大家兴奋又期待,让我们找回20年前的自己,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驰宏新材料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冰谈到。为了让学员全面感受复旦校园文化,中心主任安排了读一本书活动,让每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读完一本书,撰写读书体会,利用晚自习时间班级交流、分享感受。经世书局、复旦旧书店、大隐书局等书店成为学员们课后阅读的热地。


培训期间,校园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学员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走进相辉堂观看演出、欣赏音乐会,领略艺术复旦;走进3108聆听讲座,感受大师魅力,感受人文复旦;走进体育场馆,踢足球赛乒乓,与学生打成一片,体悟青春复旦;走进光草,呼吸温暖的风,享受浪漫复旦。一位学员说他经常从卿云宾馆对角线穿越邯郸校区,骑着共享单车到北区食堂就餐,就为了好好珍惜这一个月珍贵的复旦生活

现场教学是培训学习的重要环节,学员们利用移动教学的机会走出校园,进行一场全方位的city walk。培训班安排学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信仰;走进宝武集团、大众汽车、上海深兰科技等科技前沿企业,感受上海改革开放成果;以脚步丈量城市,参观城市规划展示馆、陆家嘴金融中心、杨浦滨江,立体式体验魔都魅力。


正如一位学员在读书报告中提到,理工科出身的我们,十几年企业一线工作的经历,重返人文气息浓郁的复旦校园,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精神让我们内心的青春之火重燃,激情满满的重回战场!



同入复旦,重建一生同窗情

本次培训学员由来自中铝集团全国各地下属公司共6280后干部组成,平均年龄不足40岁。开班伊始,经由少女的悔悟完整版视频九和中铝集团共同指导,推选班委成员,产生9人班委会,统筹班级建设。班委会研究制定评优制度、纪律规范,设计小组研讨论题,周末文体活动内容,力求培训期间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双管齐下,在培训结业之时,所有学员不仅收获知识,更收获友谊。1113日晚间全体学员报到后,班级组织了团队破冰活动,同学们迅速融入集体中,出谋划策,集思广益,为未来一个月的校园生活出金点子。



在班级组织的小组研讨活动中,62名学员分成4组,每周开展分组研讨。在各个小组组长的带领下,确定研讨题目,商榷研究报告结构,各自就报告中所需材料、数据、案例结合自己所在企业调研、收集材料,经过多轮研讨、修订,最终完成聚焦四个特强,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关于中铝集团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建议聚焦矿产资源特强的思考和建议提升全员劳动生产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4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组织了专场报告分享会,小组调研课题报告成为培训课程课外延伸学习的重要补充。

同学、同宿、同吃、同行,33天转瞬即逝,时光却让友情凝结成光,照在每位学员的心灵深处。分别之时,云南的学员邀请大家到彩云之南相聚,遵义的学员邀请大家赴大美贵州品宴美酒,吉林的学员邀请学员到北国踏雪寻梅,大家留影相拥,流连忘返。

回望1114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胡波院长代表学校和学院对培训班寄予希望,希望中铝的青年干部在复旦的学习能够羽添新翼,将知识与技能转化为新动能,为中铝集团的新发展贡献力量。时至今日,培训完满结束之时,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学员回归岗位大展宏图,中铝集团事业蒸蒸日上!